2010-02-02

因為旅行,才看見自己的惡(一)

1312236812_b.jpg

文/攝影 Sarina Yeh--請大家關切旅遊倫理─粗暴的台灣遊客是國恥(ㄧ)

2009年2月26日,我在吳哥窟。同行的是柬埔寨一位資深的記者跟我的法國公婆與先生。


為了避開難耐的酷熱,我們在天未亮前就到達吳哥窟,在廟外的長廊等到日出之後,才緩步進入廟區。由於這個廟區長年來湧入過多的觀光客,所以為了讓它能喘口氣,吳哥的管理單位決定暫時禁止遊客攀上高塔。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當然有人大失所望,但在「尊重」的前提下,許多人也就甘心只在塔下繞行。

可是,就在大家一一抬頭靜觀這吸引全球目光的廟塔時,忽然發現竟然有觀光客不顧「禁止進入」的標誌,在塔的最高處拍照、走動、喧鬧。這群人,是亞洲人,他們的行徑令所有在場的各國旅客傻眼。而我暗自希望著:「但願他們不是台灣人。」老天保佑啊!


當所有遊客都在猜測這是那裡來的旅客時,這群違規攀爬的人被吳哥的管理單位活逮,並驅逐他們立刻離開高塔。於是,站在塔下的遊客就看著這群亞洲人倉皇翻過
木欄,一一離開。在他們匆匆爬下高塔時,最不幸的事發生了。他們大聲地呼朋引伴讓我確定了他們正是我的同胞。他們不是柬埔寨人眼中最沒有文化的韓國人或中
國人。很悲慘的事實─他們是台灣人。

剎那間,我有一肚子的火。因為站在身邊的法國先生與公婆頻頻問我有沒有從他們的口音中聽出他們是那裡來的,而那位柬埔寨資深記者更是感概這群違規遊客對他們文化古蹟的不尊重。我感到無限的歉意跟無比的憤怒,於是決定追上這群個個背著顯目的攝影器材,匆匆跑走的台灣人。

我在他們的身邊,絕望地告訴他們:「你們是台灣的國恥!」而他們其中竟有一人質問我「你怎麼確定我們是台灣人?」對啊!我怎麼知道他們是台灣人?可是,真抱歉,我就是知道啊!

台灣,我的家,我成長的地方。它有我熟悉的語言、姿態、口氣、習性。可是,我真的不太常以台灣為榮啊,尤其在多年旅行的經驗裡…

2003
年,當我在柬埔寨的孤兒院幫忙時,我們討論性工業與雛妓問題的嚴重時,我被告知金邊最大的色情理容院是台灣人開的;2006年,當我在北京訪問當地的草根
團體時,那裡的知識份子對台灣人的印象是嫖妓與包奶;今年,我則是看到當世界各地的遊客都尊重吳哥窟禁止攀爬的規定時,只有台灣人不顧一切地我行我素。台
灣,我的家鄉,也常是我的心痛。

攀上吳哥高塔的這些台灣人是我們的國恥,而他們對別人文化遺址的不尊重也說明了我們公民教育的水準有多低。

帶著我的公婆慢遊吳哥的第二天,非常不幸地,我們又再度遇見了這群扛著一堆攝影器材、喧鬧無比的台灣人,而他們做出了更誇張的事,讓我深深以台灣人為恥。(請見續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