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2

地球步方上路:渴望旅行

IMG_0011.JPG
文。攝影/阿步

1970年代,一個大學畢業生獨自背著大背包,沿著西伯利亞鐵路往歐洲西行,在歐洲各國旅行一圈之後從土耳其穿過中亞抵達印度、途經泰國、香港,回到日本已經是一年多後的某個清晨,隔沒多久,他留著嬉痞長髮參加出版社就職儀式,這個人就是日本旅行指南書第一品牌 地球の步き方的創刊總編輯西川敏晴先生。

背包客出身的總編輯,當然對於「旅行」有自己獨特的想法,他認為旅行本來就是一件費神、費時的事,應該以自己的雙腳去行走、以自己的努力去換取各種人生體驗,無論什麼都要親眼去看、去嘗試,這個想法後來也成為 地球の步き方的核心精神,整個系列最重視的是紮實的旅行資訊,讓旅者可以順利的到達目的地、找到適合自己預算的落腳處,然後在現地親自體驗不同的文化氛圍。

日本在1964年海外旅遊限制逐漸寬鬆後,一群少數人在沒有參團的情況下出國自助旅行,然後將個人海外旅遊信息寫下來交換,這就是地球の步き方的雛 型,1979年地球の步き方創刊,變成日本最大的自助旅行情報交換媒介。將近30年的歷史,地球の步き方累積了驚人的旅行資訊量,這些重視實用的資訊大多 是現地旅行者投稿提供,歷經其他旅行者的驗證推薦,因此在日本有極佳的口碑和信用,而步入多樣化旅遊時代之後,地球の步き方在編輯設計上逐漸改良,加集了 特別企劃的內容、景點介紹和地圖(原來只有手繪地圖和旅者的建議),讓資訊更有架構、內容更有深度。

足跡幾乎踏遍全世界的旅行指南書 地球の步き方,目前總共出版了222個不同的旅行目的地,而這2百多本不同標題的指南書又以1~2年一次更新的速度提供最新的旅行資訊,這樣的成績,都是來自於編輯群對於旅行的熱情。西川先生在一次日本媒體採訪中就曾提到:他覺得自己不只是在做出版事業而已,心裡其實是想支持年輕人實現旅行的夢想,想為他們加油。

2009年, 地球の步き方 剛滿30歲。我們本著它原有的「自由旅行」精神製作了一系列 地球の步き方中文版旅行指南書,在台灣亮相,30歲是人生的最精采的一刻,無論你尚未到達這個年紀、或是邁過了30,我們都支持你出發,去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