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8

紙牌的秘密......旅程的起點

校稿接近尾聲了,書要出手前,總是失眠+噩夢,
為了調劑自己,半夜起床看看自己以前寫的東西,
從我的部落格挖出了這篇文章,這是去年剛接下地球步方編輯工作的時候寫的....
每次看到這張照片 ( 維格蘭雕刻公園Vigelandsparken@挪威  奧斯陸近郊。地球步方P.192 ) 總是有種莫名的感動。
這張照片應該是我旅行的起點吧?
更精確來說,應該是我現在這種創作+旅行共存的生活模式的起點。
(而我還沒到過照片中的場景咧!)

記得辦旅行講座的時候,不只一個人問過同一個問題:
「通常多久之前開始規劃旅行?計畫旅行要花多久時間?」
答案很微妙,看你從什麼時刻開始算起吧?
 有時候,一張照片、一段文字、一首音樂、一部電影,會在心中留下一個印記,
當時機成熟,這個印記就催促你踏上旅程,
有的時候只花幾個星期的時間、有時候要等待好幾年......




「我對周遊世界毫無興趣。我寧可在挪威大雪地的一幢小屋裡喝威士忌,聽老人暢談他們的人生經歷。」
--Jostein Gaarder

這張剪報是1995年5月11日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刊登的一篇採訪文章,照片中坐在雪地裡、(假裝?)在筆電上寫小說的,就是《蘇菲的世界》作者Jostein Gaarder。
那時的他,已經因為出版《蘇菲的世界》這本書,從一個哲學教師成為國際知名的小說家,
而照片中他正在寫的小說(如果真的是在寫小說的話)應該就是《紙牌的祕密》。
看了這張照片的4個月後,我就開始了自己那趟22個月的旅行。


隔年的5月,我在曼谷的2手書店Shaman Bookstore(薩滿書店)買到了《紙牌的祕密》的英文版小說。


但為什麼現在又翻出這張剪報來呢?

因為,最近一連串的背包客旅行講座,讓我開始回想當初到底有哪些事情醞釀了自己的旅程。
我必須利用工作之餘的深夜或清晨去挖那些收藏很久的紙片,從一堆剪報、車票、明信片、傳單中尋找蛛絲馬跡。
這個挖寶的過程竟然也成為一趟旅程,在每天am2:00~4:00之間在我的書桌周圍的地板上祕密進行著,
隔了14年(天啊?!)再回頭看看自己珍藏的旅行記憶,有許多不一樣的感動浮上來......

回頭說說這張剪報中的照片吧,到底有什麼鼓動著我?
其實,比起作家的姿態,背後那個老人雕像的神情、和旁邊那個背對著鏡頭、望著湖水的背影更吸引我,
在這樣大雪的國度裡,坐在一片荒涼的岸邊,帶著早已了悟生命的泰然靜靜的坐著、看著、聆聽著,
任事物在自己周遭發生、消逝。
當時年輕的靈魂,深深渴望著那份經歷過人生之後才擁有的智慧,
我需要去見見這位老者,坐在他腳邊聽他的故事。
當然,我的旅程最後並沒有到達這裡,
而是荒腔走板的在別的國度裡繞了一大圈。
但現在再回頭看看這張照片,看看我旅程的起點,
我似乎明白老人要教我的事:
「《紙牌的祕密》主要描述一名挪威少年為了尋找母親而前往歐洲的一段驚險的旅程........到結尾時,小男孩更認識了自己、認識自己的生活和過去。他變成了一張王牌。」
--Jostein Gaard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