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8

1個旅人+1本書(3)...自由的風景


「1個旅人+1本書」是地球步方7/27在誠品台大店講座的題目。
講座已經結束,想要講的話卻沒完沒了在腦中盤繞,如果不一口氣吐盡,實在沒辦法專心看稿。

講座中我用了一張照片當做開場:
這是1997年我在印度加爾各答小旅館多人房裡的風景,
那時候已經是我在印度的第5個月、離開家踏上旅途也超過一年了,
從背包、穿著和從容態度,多人房裡的背包客們都可以彼此辨識:啊,這傢伙應該在路上有段時間了。
當時每個背包客各自擁有一張床,這張床一晚40RS(約1.5美金,也就是說約50元台幣就可以解決一晚的住宿),是旅途中的落腳處。
窗戶邊掛著的是旅人自己手洗、要晾乾的衣服,每個人床底下躺著自己的大背包,和從大背包裡拖出來、散落一地的「家當」。 左邊那個日本女子年紀不輕,在工作將近20年後決定要離開令人窒息的生活,到印度(或是任何可以便宜度日的國家)過著無所事事的生活,遠離效率、速度、計畫、和沒完沒了如鬼魅纏身的評價與期待。
看得清楚嗎?在她床頭,放著一張小椅子,椅子下有鍋子、椅子上則擺著碗筷、一包鹽、一瓶從日本帶出來的醬油,這是就是她的廚房、她的生活全部。

說來有趣,一路上我遇到不少背著一瓶醬油出來旅行的日本人,他們大多要旅行2、3年或更久。這瓶醬油既是他們與家鄉的聯繫,也是他們離家遠行的決心。

我還記得睡她左邊那張床的,是個比利時人,他有一套登山用的鍋爐,很喜歡做菜給我們這些住得久的「鄰居」吃,在我要離開這間多人房、前往下一個城市前,比利時人用日本女子捐獻的幾滴珍貴的醬油,做了一道菜請大家一起分享。
除了日本女子、比利時人,我還記得這間多人房裡住著一個光頭的韓國女孩、一個寫童話故事、總是拉肚子躺在床上的美國人、2個在泰瑞莎修女機構當義工的日本人.......其他的床位,總是來來去去換了不少來自世界各國的背包客。

也許你會覺得奇怪,事隔多年,怎麼可能記得清楚?
當然,我描述的這些旅行人,有可能是我在另一個國度、另一個小旅館的多人房裡遇到的,在那段將近2年的旅途上,照片中的風景幾乎已經成為每日常態,成為旅人的生活方式。
這張照片,描述的是一個背包客旅行的風景:
完全荒腔走板、無效率和沒有計畫、不斷打破自己一直以來的認知、習慣和想像,旅行到遠方的風景。
而這個遠方,不是指地理上的距離,而是與囚禁自己框架的距離。

這張照片所代表的,是自由的風景。

經歷了這些,即使回到庸庸碌碌的生活,自由的風景也從來沒有離開過。

4 則留言:

  1. 慘了,看了這篇文章,突然有想丟下一切出國浪蕩的奢想。年輕時候沒幹過一兩件瘋狂的事,步入中年後卻開始覺得好像全身上下好像少了塊肉一樣,不成人樣。
    謝謝你的文章,讓我記住當年曾有脫離常軌的夢想,我想,會有機會實現的

    回覆刪除
  2. 突然讓我想起前幾年出外景的日子,雖然跟旅人不同,但突然想起那種遠離日常空氣的日子......那時外景走到了中國青海,畢竟不是帶著放假的心情,在吃不慣住不慣的地方工作時偶爾會特別想家...那時我們拜訪了一位定居青海大草原的台灣人,在那邊他拿出了他的寶貝"工研烏醋"跟我們分享,他就是靠著這瓶在流浪著呢!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我是Marina
    看到妳的文章還是很感動,我又上路了,現在在南法,再來會去愛爾蘭,如果錢沒花光,希望回到以色列,非常想念沙漠~

    我保持著用按摩跟人交換的旅遊方式,
    現在用按摩換來的有
    一副最老的馬賽塔羅
    六十歐現金
    二十歐禮卷
    一瓶香水保濕露
    一頓晚餐
    在美麗的小鎮中獨有一間美麗套房一個禮拜
    四張價值好幾百歐的音樂會入場卷

    但是最讓我感動的是有人按摩後哭了,有人把壓在心裡的秘密告訴了我,這比南法的陽光更讓我感到燦爛~

    一路還在與稿件奮鬥當中
    看到妳的文章,讓我打消提早回台灣的念頭,願意臣服於眼前的未知。

    很想念妳也很感激妳的分享
    M

    回覆刪除
  4. 在埃及開羅的廉價旅館中,我見識到了把那裡當成主要定居的日本背包客,而且是一群,他們在日本工作幾個月存了一些錢,就飛來埃及,一落地便直奔全開羅最便宜的背包旅館,旁邊的一位日本女孩,來到埃及五次,從來沒有離開過開羅,也一直都待在那間旅館,連金字塔也是前幾個星期朋友硬邀她才去的,而那間旅館就好像是她的住處,一間六人的房間,當我聽到她這麼說的時候,真的是一個相當大的衝擊,思考了很多,沒有好與壞,我只能說每個人都有權利因應自身的條件去選擇過自己的生活,難道妳說那就是她想要的生活嗎?我只能說可能在那一段時間裡,那是她所需要的生活與能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