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8

1個旅人+1本書(2)....街頭野犬

街頭可說是我的教室、我的攝影棚,是我從事創作的能量來源......對我而言,那是一種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而這種遊蕩的生活方式,正如同野犬......」___《犬の記憶》森山大道

日本街拍攝影大師森山大道比喻自己的攝影人生,就像野犬一樣。
每次閱讀他的書,總會讓我熱血沸騰!
因為他那遊蕩街頭的狂野姿態、
那種野獸般看世界的方式、
憑著嗅覺決定在下個路口右轉還是左轉,
有時放肆、有時懦弱,決心用真實的自己與世界面對面,
不正是我渴望旅行的動力嗎?

我渴望旅行,因為書本中人文史地的常識太不真實,因為電影中的場景太遙遠、小說家的故事太漂浮、Discovery頻道、National Geography的冒險太虛假、旅行遊記和精美照片都只是別人二手的感動......
我渴望旅行,用自己的步伐仗量一個城市的距離與重量、品嘗空氣中的汗味、感受迎面而來陌生人的善意和詭詐、享用美食同時也冒著拉肚子的風險、為不經意間發現的小事狂喜、在世界遺產中迷路而無聊透頂、在一個溫暖的小咖啡館、小書店、多人房中的一張床上建立自己的領域。

森山大道形容那些前往京都旅行的人:「為了買明信片而到京都,人們將浪漫的古都京都當作交叉點,假設自己從現實走進故事裡......」

是啊,每個即將出發去旅行的人都假設自己即將從現實邁入一段故事裡,但真正上路後,才發現自己是從現實走入另一個現實。
而這個現實如果不憑自己的力量去探索,你還以為它只是跟你人生不相干的故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