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8

1個旅人+1本書(1)....指南書中毒

偶然間在某留言板上看到有個即將要去澳洲旅行的年輕人在問:
我已經買了2本澳洲的旅行指南書,看到地球步方澳洲,又猶豫要不要再買一本?

我的答案是,別再買了!

雖然,我當然希望旅行者能夠用我們辛苦製作的地球步方去旅行,但是,卻不希望這本書只是拿來填補旅行者的不安。

世界上不存在任何一本指南書可以給你一趟完美旅程
 不存在任何一本指南書可以解決所有旅途上的問題
不存在任何一本指南書可以防止你遭遇危險
不存在任何一本指南書可以保證你旅途順利......

同樣的,就算你買一本+一本+一本...以上的問題仍然不會得到解決。

重要的是,你能不能相信「憑自己」才可以真正享受一趟旅行,
而旅行指南書又算什麼?
對我來說,它就像嬰兒學步時,暫時扶著的牆壁、桌腳,帶我到一個準備站穩的姿勢,當我放開手,搖搖晃晃往前邁步、憑自己的力量去探索、憑直覺去感受,旅行才真正開始!

如果明明自己已經可以站穩,卻仍緊扶著桌子不放、只肯扶著牆壁走,不但限制自己探索的可能性,也養成對這些輔助工具的依賴。

這就是指南書中毒。

指南書中毒的旅行人,只看見你早就知道的世界,只看見書本為你編輯好、整理好的二手旅行。
做為一個旅行指南書的編輯,我當然希望有更多人愛用我們辛苦做出來的書。
但我更希望旅行人真正懂得一本指南書的價值,
懂得旅途中什麼時候「拿起」指南書翻閱查找、什麼時候「放下」指南書讓自己去摸索。

一本指南書,只是我們打造的一個踏板、一條平穩的跑道,
目的是讓你準備好,開始向前奔跑、起飛!

留言板上那位即將要去澳洲旅行的年輕人的心情我很能體會,
但帶著一本+一本+一本的指南書去旅行不能保證你不摔跤,
放手一搏、摔跤、爬起來、再往前,這不就是旅行最大的樂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